欢迎来到商业内参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宏瓴科技鲁鑫:尽快健全新能源汽车“服务生态圈”

发布时间:2020-05-12 作者: 来源: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今年一季度,我国新能源(行情600617,诊股)汽车销量同比下降56.4%。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财政部等多部门近期联合发布通知,将原定于2020年底到期的补贴政策合理延长到2022年底,并且大幅平缓了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

  五一前后,特斯拉中国宣布,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价格由30.355万元下调至27.155万元;小鹏汽车推出706KM超长续航能力的车型,深圳、上海、天津等地更是加码了新能源消费的力度。不少消费者表示,价格和技术上的优势,确实让人心动,但是新能源汽车后期的维护保养等服务水平,仍有提升空间。

  不少业内人士也表示,要想真正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就要建立和完善符合新能源汽车特色的“服务生态圈”,打好“组合拳”。宏瓴科技是一家专注于车联网大数据UBI服务及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服务的科技企业,首席执行官鲁鑫告诉记者,区别于传统燃油汽车,“三电”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的核心部件,通常占整车价格的70%左右,而电池风险又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要风险,动力电池一旦出现问题,更换或者维修的成本非常之高。所以,围绕新能源车相关的后市场服务亟待完善和提升。

  宏瓴科技在2018年推出了国内首款针对新能源汽车电池的服务产品“电池无忧”,能够有效缓解车主在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过程中对于电池衰减和使用寿命的担忧;同时帮助车主清晰了解电池的生命周期、残值以及风险等信息;2019年宏瓴科技上线了国内第一款新能源汽车延保产品“延保无忧”,成为国内首家新能源汽车延保服务的提供商,延保范围覆盖了核心“三电”及其他整车各零部件。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不少主机厂、经销商及新能源汽车车主的青睐,也从侧面证明,新能源汽车服务的后市场已经到来,个性化、差异化的服务正在被广大消费者所期待。宏瓴科技基于自身车联网大数据的强大分析能力,已经与多家央企国企,省政府车联网平台达成深度战略合作,积累了很多数据治理和数据挖掘的经验,并于2020年初推出“残值宝”及相关车联网驾驶行为的UBI服务产品。

  但是,鲁鑫也坦言,目前,新能源汽车服务的后市场仍处于初期阶段,后市场科技公司与保险公司有很大的市场合作潜力,双方发挥各自专长,专业的第三方公司助力保险公司识别风险、量化风险、管控风险及建立完善的风控体系,从而可以推出更多个性化的服务产品,更好的完善新能源汽车后市场,定义新的服务标准,更加个性化的服务新能源汽车车主。新能源汽车的“服务生态圈”越完善,势必会反作用于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形成行业的良性循环。

宏瓴科技鲁鑫:尽快健全新能源汽车“服务生态圈”

宏瓴科技鲁鑫:尽快健全新能源汽车“服务生态圈”

  宏瓴科技CEO鲁鑫受邀参加2019 Plug And Play冬季移动出行峰会,并针对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服务进行主题演讲